close

每天都要寫日記實在太累,但又想要紀錄些什麼。來試試看月份統整會不會簡單些好了。

 

進入十二月,代表聖誕節的開始,假期的氣氛也慢慢開始浮現,走在路上到處都是聖誕節的佈置和樂音,天氣雖然冷,卻是一整年最浪漫的時候!從聖誕節前的第四個禮拜天開始稱作「將臨期」,這段期間內共有四個禮拜日,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一排四枝的蠟燭,每個禮拜日點上一枝,蠟燭越多就代表聖誕節的腳步越近了。

 

也許是在國外的第二個聖誕節,在更了解瑞典的文化後,這個十二月過的很瑞典,很多去的地方都是只有我一個外國人,能深入體會到瑞典人的過節文化真的很開心難忘。

 

 

Första advent,點亮第一枝蠟燭。

 

071202,今天是論文夥伴Fredrik26歲生日,這週末他爸媽特別來到哥德堡幫他慶祝,還邀我一起吃個飯來慶祝。一起吃了Hard Rock Café,招牌漢堡真的無敵大吃得很過癮也聊得很開心。和他爸媽聊天的時候試著盡量只講瑞典語,還是會有點緊張想不出話來,真的還是要多練習不過他們英文也不差,這餐就在英文瑞典文間快樂的聊著,聊著台灣和瑞典的東西,聊著我們的論文,還講了很多前幾年他們去香港玩的時候看到的趣事。西方人和東方人的生活習慣真的差很多咧,哈哈!

 

今天也是德國朋友PatrickMatthias回到哥德堡的週末,晚上和他們兩個還有L一起去逛聖誕節的Liseberg遊樂園。今年的聖誕遊樂園依舊充滿了無數的燈光和聖誕音樂,真的是情侶約會的最佳地點,唉可惜我沒機會XD  遊樂園內的聖誕市集大部分的東西都可以試吃,蜂蜜、巧克力、cheese,甚至還有瑞典北方來的鹿肉,光試吃就很滿足啦!還有一部分是小小的動物園,有很多聖誕節相關的動物,吸引了很多小孩子的目光。還有很多很有創意的聖誕節小遊戲,像是用木塞槍射擺在蠟燭上的乒乓球,我們看到這些忍不住童心未泯玩了起來,還玩了碰碰車、一起賭超大的Kex巧克力結果全軍覆沒渡過一個很小孩子的晚上!一個多禮拜前才和Patrick在德國見過面,但下次就不知道是何時了,真的會捨不得這兩個學瑞典文的好夥伴呢。

 


071204P&G來到Chalmers招開徵才的說明會,很多好久不見得班上同學都來聽,就像個小型同學會,大家聊聊彼此的近況,也問問工作找的怎麼樣阿之類的。好久沒有大家一起坐在教室聽課,然後在下面亂講垃圾話,今天重溫後一整個好懷念阿!P&G的工作聽起來也很棒,尤其是在瑞士的採購,大家聽完之後都躍躍欲試,但想當然爾會很難進去吧。結果除了賺到一餐午餐外,今天最大的驚喜是最後P&G送的紀念品袋,一打開大家都嚇到了有名牌洗髮精、潤法乳,甚至還有電動刮鬍刀和刮鬍泡,光刮鬍刀至少就要一千台幣吧,大家拿到都狂尖叫XD

 

 

Tredje advent,第三枝蠟燭,瑞典傳統Lucia

 

071213,瑞典的Lucia節,全瑞典大大小小各地都有Lucia的音樂會,帶來難忘的歌聲。今年特別買了票,和L還有瑩潔到Vasakyrkan聽聽哥德堡的Lucia音樂會。沒想到太晚入場,好位置都被搶光,來聽音樂會的人真的好多。在Sankta Lucia的溫暖歌聲中音樂會開始,哥德堡的Lucia和他的合唱團,穿著全白的衣服入場,看起來特別有感覺。唱了很多聖誕節的歌曲,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聽到的瑞典聖誕歌曲,還有特別來賓獻唱,在教堂裡面回音真的很棒!有點像個禮拜儀式,但也因為人太多,會場裡面只要有小孩一出點聲都聽的一清二楚會讓人分心,有時候蓋過台上的聲音就很討厭。

 

071216,在瑩潔的推薦之下去聽了另一場聖誕節音樂會Allsångskonsert,在一個很現代的教堂Smyrnakyrkan,之前還真不知道這裡是個教堂。一進去才發現場地很棒,正方形的大廳讓舞台與ㄩ字形的觀眾沒有很遠的距離,二樓的觀眾席甚至都直接和舞台連接可以直接走上台。Allsångskonsert主要目的不是表演,而是觀眾一起唱的音樂會,所以雖然有一整個管弦樂團和合唱團,最多台上有將近兩百人的大陣仗壯觀場面,但表演的形式很多樣化,有小團、獨奏、獨唱、爵士樂和主持人幽默的串場(雖然我只聽的懂一些)。需要大家一起唱的時候台上的大投影幕就會顯示歌詞,一整場音樂會下來也認識了很多經典瑞典聖誕歌曲,壯觀的合唱場面也真的太容易被感動到,真的是來瑞典後印象最深刻的一場音樂會!

 

看來看去整場音樂會似乎只有我一個亞洲人,音樂會結束後旁邊的媽媽還跟我說「聖誕節快樂,你唱的很好呢!」讓人聽的就好開心阿XD

 

 

Fjärde advent,最後一枝蠟燭,聖誕節就在眼前

 

071219Volvo Technology的聖誕節大餐!終於等到這天,瑞典的「尾牙(!?)」,公司請的聖誕節大餐!我們能被邀請真的很難得,在Volvo Logistics寫論文的MaxPer就說他們沒被邀請。晚餐地點在港口邊的船上餐廳,吃得是非常瑞典式的聖誕buffet,各式各樣的冷盤魚就佔了所有食物的一半吧,還有各式各樣的肉和cheese、聖誕節的各種酒,光用看的就很興奮啦!我又是在場唯一的非瑞典人,和大家聊天的時候,每個人看到我都一定會問「你覺得瑞典式的聖誕大餐如何?」,但真的是很棒啦!

 

吃到一半果然有主管站起來對大家講講話,雖然聽不太懂內容,但是看大家的反應就覺得公司的氣氛不錯,甚至還送了個禮物給即將要離職的一位員工。當然大家吃完飯後開始猛喝,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女主管醉樣子,怪怪的感覺XD 和公司裡一個曾經交換到交大的瑞典人聊了很多,互相虧自己在對方國家去過的地方比對方多,他聽到我沒去過太魯閣墾丁一直大叫!他真的很了解台灣,甚至還跟我聊政治,問我是pan-blue還是pan-green,第一次從外國人口中聽到這種話太有趣了XD

 

大家越喝越醉提議要去夜店玩,一直拉我去,我說明天還得寫論文阿,主管竟然說「明天沒有人會工作啦,一起來吧!」XDD 離開前大家一起跳了小孩子都會在聖誕樹前跳的舞,他們還對我說「你真的賺到了,我們很久都沒跳這個舞了咧!」這個晚上大家酒足飯飽真的玩的很開心。



071224,聖誕夜,所有瑞典人都回家團員的聖誕夜。整個corridor只剩下我一個人,所有的鄰居也都回家過年,自己一個人享受廚房的感覺還蠻妙的。今天的重頭戲是和班上沒回家的同學們一起來吃聖誕夜大餐,每個人貢獻一道菜。我一個「台灣人」和兩個「墨西哥」人AntonioDavid一起做了道「法國」料理洋蔥湯,我們想到的唯一解釋是法國在其他兩國的中間所以做這道菜。兩公斤的洋蔥切到真的要哭出來,擺下去也超壯觀,不過加上cheese和小麵包就超好吃的啦!

 

煮好後出發前往塞爾維亞女生Marija家,很有聖誕味道的家,大家爭相和聖誕樹照相!大家都到之後菜色真的太豐富了,有Marija的大火腿、宏都拉斯人做的大火雞、芬蘭Tiia的芬蘭傳統食物、日本Takashi的日本飯糰、保加利亞Iskra的幸運籤蛋糕,還有很多其他小東西,肚子都塞不下這麼多東西啦!大家邊聊天邊吃飯,好像真的家人在團員一樣,好棒好棒,在外面零下的溫度大家卻都很溫暖。最後抽幸運簽和交換禮物大家更是開心,我收到了一個木頭模型飛機,看起來很棒!越晚大家喝的越多,瑞典聖誕節除了吃大餐以外就是要喝喝喝啦,哈哈!

 

 

聖誕節這個禮拜也給自己放了一個多禮拜的假,老實說沒有去上班還真的有點不習慣,果然是天生勞碌命不過至少放假也做了不少事情,到時候開始工作又會懷念這樣的日子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