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路公司:Eurostar 歐洲之星
列車車次:9027
乘車日期:2018/12/28
出發地:Paris Gare Du Nord 法國巴黎北站
目的地:London St Pancras International 英國倫敦聖潘克拉斯車站
出發/抵達時間:12:13/13:30
行駛時間:2:17
列車車型:Eurostar e320
列車編組:4031/2

前言

久仰英法海底隧道以及歐洲之星列車大名,一直想要搭乘體驗看看,但畢竟不住在其路線上的城市,都沒機會成行。2018年底的聖誕節假期,我們安排了巴黎倫敦兩個歐洲大城市的行程,終於找到機會搭乘這個特別的列車!寫篇仿飛行的搭乘紀錄來紀念吧!


總結心得

這次有幸搭到歐洲之星e320新車的Standard Premier座艙(類似豪華經濟艙的概念),行車平穩舒適,座位大又舒服,還有供餐服務,像極了在搭飛機。巴黎市中心到倫敦市中心只要2小時17分,比搭乘飛機的總時間快,通關和安檢也較容易,不難理解為何歐洲之星佔據了倫敦巴黎間的鐵路航空共同市場超過8成的市占率了。


訂位

購買歐洲之星的票很簡單,直接上官網買是最好和最便宜的選擇。這次搭乘的日期適逢聖誕節新年間的旅遊高峰,因此所有列車的票價都不便宜,單程幾乎都超過100歐元,票價甚至比飛機還要貴。但歐洲之星4歲以下的兒童可以不佔位免費搭乘,如果像我們有2-4歲兒童同行,等於比起飛機省下一張票。

由於是旅遊高峰票價都偏高,想搭乘的班次在Standard和Standard Permier每人差距15歐元的情形下,似乎座位較大,又有供餐服務的Standard Permier突然看起來很划算,就給他訂下去了!


Check-in

不知不覺要搭Eurostar這天終於到來了!搭車的前一天晚上住在巴黎北站附近,走路五分鐘就到車站,比起到機場真是簡單的不可思議。



接近中午的巴黎北站非常熱鬧,處處都是人來人往的旅客。


趁這個機會拍拍北站的火車,車頭看起來很久沒清的TGV-PSE。


優雅的Thalys PBKA標槍女神號。


這列沒看過的火車,一查原來是IZY,低成本的高鐵公司。


回到車站,一張大大的英國國旗指示著旅客上樓前往Eurostar的報到處。


此時距離發車時間還有約45分鐘,報到處隊伍很長,但移動得非常快速。先是過法國出境,馬上接著就是英國入境的證照查驗,最後則是行李安檢。英國證照查驗感覺比起在機場鬆許多,行李安檢更不用說,液體和電腦都不用拿出來,比在機場快上不少。


一次收集到兩個過境章,有巴黎北站的火車出境章,以及英國入境章,入境地點:巴黎XD


過完安檢進入到departure lounge,這裡有些簡單的免稅和咖啡店,以及座位區,適合看車站人來人往的風景。




不久後開始「登機」,大家提著大包小包開始往列車移動。Eurostar我們終於要來啦!







列車硬體

這次幸運搭到歐洲之星e320型的新車,因其最高時速每小時320公里而得名。這個由ICE為基礎發展的列車,總共16節車廂,長400公尺。1-3和14-16車為Standard Premier/Business Premier座艙,餐車位於中間的8-9車。

一上車就有親切的空服員服務員來打招呼和幫忙引導放行李。一列e320可以載運900人,比A380還要多,加上行李限制寬鬆,讓車上行李的空間很快就爆滿,我們的行李也因此被放到隔壁車地上的空位。

Standard Premier座位為2-1配置,座位大、桌子大、腳底空間也大,連窗戶都很大,搭起來很舒服。



車廂內提供些雜誌,還可以看到和飛機一樣的餐車XD




歐洲之星還有出自己的車上雜誌「Metropolitan」,像機上雜誌一樣,以介紹列車服務城市的旅遊文章為主,最後當然還要放一張路網圖。




走道上方有資訊螢幕,顯示廣告和一些資訊,例如海底隧道的介紹。




車上還有免費Wi-Fi,可以上網和連接到歐洲之星的portal,有即時列車資訊和各種影片可以看。實際測試,開一般的網頁速度還可以,但開歐洲之星portal的影片速度就很快。


食物餐點

座上車不久,列車準點開出,開車後不久服務員就開始備餐。開車約十幾分鐘後,就推出餐車開始送餐服務了。一整個有在搭飛機的錯覺!



餐點和餐盤也很像是飛機餐。有雞肉和派兩種主餐可以選,雖是冷盤但不錯吃,還有附麵包。服務員還很勤勞地不斷來回詢問是否要咖啡或茶,讓人覺得服務很周到。




飲料的選擇很多,酒精類也都可以任意選擇。


連餐具都有印歐洲之星的logo!


此時螢幕上顯示目前的行車速度為220 km/h。


吃完餐差不多也接近英法海底隧道了。這一餐吃下來覺得很有趣,一整個像是在搭飛機。如果說和在飛機上比,最大的不同應該是桌子的空間很大,飲料食物可以放很多都不會覺得空間不夠用吧!

吃完飯大家在座位上休息。旁邊座位的媽媽帶著兩個小孩,抱在手中的小孩,這個時候突然吐了出來,吐得媽媽身上和走道地毯全部都是。服務員迅速的帶來濕紙巾讓旁邊的媽媽清理。過了幾分鐘,正要跟我們家小孩說旁邊的哥哥吐了,沒想到才一說完,目睹這一切的他也吐了出來,也吐到媽媽身上…果然這是有連鎖反應的,爸媽兩個人都一臉冏樣。服務員又很快的端出了更多濕紙巾XD 幾分鐘後把現場清理乾淨,列車也開進英法海底隧道了。

英法海底隧道

英法海底隧道當然是歐洲之星特有的體驗。原本很期待過隧道會是什麼樣的場景,想說可能會先停車或發生些什麼才進隧道,結果完全沒有!車子開著開著,突然窗外一片漆黑,就這樣進了隧道。黑色的窗外一直持續大概半個小時左右。好像有些無感,只能用手機地圖定位紀錄這一刻。



進入隧道大家像是什麼事情都沒發生,看書的看書,休息的休息。於是趁這個時間到各個車廂走走,先是來到了4車標準座位車廂。


行李架上滿滿的行李。


接著來到了列車中間的餐廳車。


餐車賣的是一些簡單的零食和飲料,看起來似乎不太吸引人。


逛逛完回到位置上,約莫半小時候,突然窗外一陣光明,出隧道進入英國領土了!


海底隧道到倫敦的這段鐵軌是為歐洲之星鋪設的,也是英國的第一條高鐵。這段高鐵讓倫敦巴黎間的行車時間少了約20分鐘。

不久後窗外的景色慢慢從綠油油的草地變成一棟棟的建築,開進終點站St Pancras International車站了。





車站空間很大也很明亮,一下車就感覺很廣闊。下車後不少人經過車頭,都停留下來和列車拍照。


旁邊的月台停放著上線超過20年的歐洲之星e300型列車。


已經在法國通關所以下車就直接走出車站,一到車站大廳馬上被繁忙的人群拉回現實世界。


一出來就看到youtube上常常出現,著名的St Pancras車站公共鋼琴!


出站後在車站小逛一下,就到地鐵站轉乘地鐵前往下榻的旅館。St Pancras International車站和地鐵站都有無障礙設施,推著嬰兒車和拉著行李不用像在巴黎要搬上搬下,實在方便太多了!


結語

歐洲之星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列車,其所到之處無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。這次終於有機會實際搭乘,感受到它的舒適和周到的服務,整體來說是個非常棒的體驗,推薦給大家!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tt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